旧子

生命的河流 - 群星

“分则各自为王 合则天下无双”

茶理酱:


【老头儿】

 

——如果我和马龙都退役了,你们还看乒乓球吗?

马龙看着终于带上眼镜的张继科,在心里偷笑。

平时马龙怕他看不清,磕着碰着,好说歹说要他带眼镜都不肯,说他眼睛还好着呢。

现在要看球了,竟然不用喊了,自己带着眼镜,乖乖坐在沙发上,等比赛开场。

 

今天起床的时候,看见清晨的太阳很美呢。

马龙心底笑眯眯的,捧着杯子递给张继科,“张老头,喝点水呗,等看球你就舍不得挪开眼睛的了。”

张继科接过漫威水杯,不满的说,“咱商量个事儿呗,别叫我张老头行不~”

马龙乐了,“咱都八十多岁了,还不是老头儿啊,啧啧啧,几十年前的偶像包袱还背着呢~”

“哪有,我背的明明是龙队心中的英雄包袱~”说完张继科自己都笑了。

马龙想着,这人年纪见长,越发的粘人了,宠着他说,“你老了也是我的大英雄昂~”

张继科心里美滋滋的,“噢噢,比赛快要开始了!”

 

上场的是中国的小队员符云,对阵韩国的老将钟智勋,争夺8强的比赛。

小队员初生牛犊不怕虎,居然跟对方拼到了第七局,丢了两个局点,又拼掉对方一个局点,终于咬着牙赢下这场硬仗。

比赛赢了之后,小孩子手背抹着泪,仿佛一下子成长了好几岁。

这是与一流运动员搏杀过后,才会有的成长。

 

 

今年的中国公开赛,兜兜转转,又回到成都这个城市。

仿佛冥冥中,有什么是注定的。

 

张继科和马龙看着比赛,仿佛心又飘回去那个厮杀的地方。

他们曾经在那里,夺下双打的金牌。

 

曾上过战场,红旗披过在肩上,就终究热血难凉。

张继科扭头看着马龙,“队长大人,要不咱下楼遛个弯儿呗~”

马龙就知道他坐不住,要不是老了,他还要拿着球拍到楼下挥上几拍子呢,这会子心里头那股热血啊,那是不走几步,都没法散了。

他碰碰张继科的手指,朝门口努努嘴,示意张继科起身,下楼遛弯儿了。

 

小区的楼下有一张乒乓球台,偶尔会有几个小孩子,拿着球拍在这打球。

动作生涩又不利索,却打的很欢乐。

一股子朝气蓬勃。

 

张继科还在叨叨着,“刚刚符云那小子,正手不太行,光顾着速度了,力度没上去,这旋转慢了,别人回击就容易多了,也容易打出高质量的球来……“

马龙走在他旁边,心里也好笑,“人家才多少岁,他反手拧拉很不错了,有几个球慢搓过去也做的有模有样,以后说不准是挑大梁的呢。”

“哎,这反手你就夸了,我当年反手都暴拧了你也才给我鼓掌一下……”

“你多大了,还念着这些鸡毛蒜皮呢~”

“你的事,我不说假话,能念一辈子,”张继科笑着,太阳暖洋洋的,晒着可舒服了。

马龙心想,这人是真的越活越回去了,什么话都往外倒,心里却也暖暖的,就是有些不好意思。

他想把话题带回去球赛上,“符云那孩子,确实还需要一些历练,丢了两个局点,心态不是很稳。”

 

“你们两个老头儿哪里懂球啊,符云打得不知道多好呢!”乒乓球桌边上左边正打球的小孩子忽然停下拍子朝他们说话,一脸不满。

俩人看过去,年纪也就12、13岁左右。

张继科乐了,“我还不懂球呢?”

那小孩子倔强说,“符云是我的偶像,他打球可好了,又敢拼又聪明!”

 

右边那孩子说,“喂,还打不打了?”

左边的小孩抿抿嘴,气鼓鼓的回过头来,准备发球。

下旋球,速度不算快,力量却还可以。

被对方一个反削给削了回来,落点很刁钻,他侧身正手没捞着。

 

“腿站稳,重心压低,手腕别老往上翘!眼睛别死盯着球,预判会不会?”

那小孩扭过头来,张继科走到他身旁,捏着他手腕压下去,又踢踢他的左脚,往前一点,“要发下旋球,得侧一点身,你横拍手腕得往外,懂吗?”

 

马龙看着张继科,笑着很温暖,摸出手机悄悄拍了下来。

那小孩半信半疑的按着张继科说的方法,重新发了一遍下旋球。

果不其然,旋转的速度比刚才快了很多,力量也没弱下去,落点的范围覆盖更大,对面的孩子预判失误,没给接住。

他吃惊的睁大眼睛,看着张继科,“你还真懂球啊?”

 

马龙笑了,朝张继科招招手,“张继科,回家了~“

张继科乐了,“龙队真治我,我走了,你俩好好打~“

 

球桌的那两个小孩,这才明白过来,这两位老头儿是谁。

他们放下球拍,站直了身,恭恭敬敬朝他俩的背影敬了个礼。

 

那是张继科和马龙。

是乒乓球史上如雷贯耳的名字。

他们代表了一整个伟大的时代。

 

一个是至今无人打破的最快大满贯纪录保持者。

445天,是一个太可怕的数字。

一个是至今无人超越的超级大满贯记录保持者。

大大小小的所有比赛,赢了每一场。

 

不管退役多久,只要打乒乓球,都无法忘记这俩个人。

那是一个时代最伟大的印记。

双子星张继科马龙,是他们最闪耀的名字。

 

当年成都公开赛张继科退赛,所有人都以为是一颗北河星的陨落,殊不知,那只是他波澜壮阔的人生中最小的一撮浪花。

张继科三个字,代表着横扫千军的气魄。

即使退役后,他们的名字也永远留在乒乓史上。

 

北河双子星,乒坛史留名。

 

 

FIN

 

——如果我和马龙都退役了,你们还看乒乓球吗?

——看啊,看到你们打不动了,看到你们牙齿掉光,白发苍苍。

 

退役不是结束,是另一段人生的开始。

以后回想起来,自己曾陪伴他们走过甚为艰难的日子,也会为自己觉得骄傲吧。

毕竟,那是张继科,是马龙。

是最好的他们。



这首曲子叫生命的河流,是我最喜欢的钢琴曲。

希望你们也能从这首曲子,和这些浅浅的文字,感受到一点坚定和力量。

评论

热度(167)